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欢迎您访问中共宣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李克强详解“大道至简”:要处理好“放”和“管”的平衡关系
浏览次数:2281作者:发布时间:2015-04-02

 

    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引发热议的“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做出详细解释。 

  当天的会议确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措施。李克强说,本届政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目的是为了转变政府职能。 

  “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念到‘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时,台下那么热烈的掌声让我事先也没想到,说明大家也都有这个体会啊!”总理说。 

  在众多媒体的解读中,有一种观点认为,“大道至简”出于《老子》,反映出一种“无为而治”的思想。 

  “千万别搞错了,我这里所说的‘简’,是从孔子那里来的!”总理说。 

  他阐释道,《论语·雍也》里有一句话,“居敬而行简”,“‘居敬’,就是我们作为公务人员,首先要在内心敬畏人民。‘行简’,朱子(朱熹)后来解释了,就是不要用太繁多的东西来扰民。”总理说,“这与我们简政放权的理念是非常吻合。” 

  李克强进一步解释说,这句话后面还有一句:“居简而行简,无乃大简乎?”“这就是说,太‘简’了也不行,就过于简慢、怠慢,就没有法度了。” 

  李克强得出的结论是:简政放权的同时,还要“放”“管”结合,要把握好其中的平衡。 

  “当前,电子商务、快递等新业态迅猛发展,带给我们政府工作一个很大的挑战,也带来很大的机遇。”总理说,“在新事物不断涌现的情况下,手握公权者要时刻慎用权力,不可‘任性’。要尽力处理好‘放’和‘管’的平衡关系,努力提高行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