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欢迎您访问中共宣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党章学习读本》绪论 增强党章意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
浏览次数:1788作者:发布时间:2016-05-23

    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必须遵循的根本准则。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有无党章意识或党章意识的强弱,实践结果很不相同。党员的党章意识强,就能自觉地坚信和遵守党章;党员缺乏党章意识,就不可能遵守和实践好党章,甚至会犯严重的政治错误。广大共产党员要努力学习、遵守、贯彻和维护党章,牢固树立和切实增强党章意识,积极创先争优,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当前,我们要着重解决缺乏学习党章的主动性、遵守党章的自觉性、贯彻党章的积极性、维护党章的坚定性等问题,广大党员要把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紧密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第一,共产党员必须深入学习党章。国有国法,党有党章,党章作为党内“宪法”和党员的行动指南,着重阐述了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要求。学习党章,既是党章的要求,又是党员的义务;既是领导干部的必备条件,又是领导活动的必然需要。我们要看到,目前党内出现的很多不良现象,如部分党员思想观念落后,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工作能力不高,成果不大,甚至腐化堕落、以权谋私等,其主要原因就是这些党员没有真正学好党章,没有真正理解党章,没有真正相信党章,没有真正使用党章,甚至有个别党员入党后就一次也没学过党章、看过党章。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党员要认真、深入学习好党章,以党章为准绳,来规范和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广大党员一定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学习党章的重要意义,全面了解党章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准确掌握党章的精神实质,坚持用党章的思想武装自己,用党章的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政治觉悟、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做到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符合民意,一切工作的过程都遵循规律,一切工作的结果都让人民满意。

    第二,共产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章。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根本准则,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广大党员只有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规定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有效规范自身行为,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目前,社会上存在着一些不良风气,根源在于党风不正。因为一个地方的社会风气主要来自于这个地方的党和国家机关的风气,党和国家机关的风气主要来自于党员干部的作风。我们知道,党性是党的性质在党员思想上的体现,党风是党的性质在党员行动上的体现,其中党性决定党风,党风决定政风民风。要转变政风民风,必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为此,广大党员必须用党章的理论强化思想观念,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模范的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成为求真务实,艰苦奋斗,诚信公正,团结友善的模范。

    总之,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共产党员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党章的重要性,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切实增强落实的自觉性。

    当前,党的各级组织和全党同志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