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欢迎您访问中共宣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工作动态
龙培玉:水利先锋“把脉”抗洪一线
浏览次数:1662作者:发布时间:2020-07-22

       雨大水急,洪流滚滚。

  入汛以来,宣州区遭遇连续强降雨,南漪湖水位暴涨,严重危及该区狸桥镇各圩口的安全。汛情发生后,狸桥镇水利站站长、镇防汛抗洪主要技术指导员龙培玉,身先士卒,以堤为家,和所有防汛人员一起,全力以赴守护一方安澜。

  大家都说:哪里出现险情,龙培玉就第一时间赶到哪里。哪里险情最严重,龙培玉就第一个冲锋到哪里。

  龙培玉出生于1968年,曾先后荣获全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个人、市“6·20”抗洪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是防汛战线上的一名“老兵”。

  进入汛期以来,宣州区雨水较往年偏多。经验丰富的龙培玉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早早带着水利站工作人员查看全镇所有水库、塘坝,并一一排查隐患,防患于未然。同时积极筹备和落实车辆、麻袋、铁锹等防汛物资,组织各村成立抢险队伍。

  7月6日,暴雨来势汹汹。龙培玉顶着暴雨,再次组织人员对水库、塘坝进行巡查,要求各村安排专人值守,一旦有险情,及时上报。直到晚上7点多,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镇里。一天都没吃饭的他,还没坐下,又得知该镇昝村出现险情。于是,他顾不上吃饭,立刻主动请缨,冒雨进村,进行防汛抢险工作。

  “龙站长,小河口这儿进水了!”7月7日上午8点多,正在狸桥联圩调度防汛器材的龙培玉,突然接到抢险队员打来的电话。由于水阳江水位持续升高,小河口水坝出现渗漏,情况十分危急。

  接完电话,他立即驱车赶往抢险现场。眼看管涌处流水量越来越大,水色越来越浑浊,龙培玉不禁心头一紧:“这个口子不堵住,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跳入4米多深的水中,寻找管涌的大致位置。

  经过半个小时的水下搜索,龙培玉终于摸到管涌口,并大声呼喊,指挥岸上的人倾倒石子。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4处管涌都被及时堵住。险情解除,龙培玉也终于松了一口气,但他的双腿早被水中的杂草和碎石划伤,留下一道道伤口。

  “龙站长,石马圩出现渗漏!”刚处理完这处险情,龙培玉又接到了求援电话,还没来得及处理伤口,他又马不停蹄赶往石马圩处置险情。

  在大家印象中,这已经不是龙培玉第一次为了防汛抢险跳入洪水中了。2016年6月24日早上5点,狸桥镇千亩圩口金山圩西南角发生了一处险情,冒着被管涌形成水下漩涡吸入无法脱身的危险,龙培玉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摸索到水下管涌,及时排除了险情,使金山圩化险为夷。

  眼下,龙培玉一边忙着处置险情,一边带领水利站的同事们,抢抓时间修复暴雨中损毁的水利设施。龙培玉说:“有时候真是累得不行了,腿脚都发软了,站着都能睡着。可一想到险情随时可能发生,自己便立刻又精神了。”

  半个多月来,龙培玉和水利站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对各闸站和水利设施损坏处进行巡查、修复。有的水利设施十分偏远,每天只能就着随身携带的馒头或泡面果腹。经常吃馒头的时候,满手都是泥巴,但龙培玉从来没有抱怨过,反而坚定地说:“我是党员,就应该担得起责任、打得了硬仗、受得住挑战、战得胜困难。宁可自己多累一点,也要为村民多承担一点,为防汛抗洪贡献应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程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