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欢迎您访问中共宣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宁波市海曙区委编办建立“3+3+3”模式督促部门严格落实“三定”规定
浏览次数:325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6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http://www.scopsr.gov.cn/cxgl/jgbzgl/202104/t20210422_379759.html

宁波市海曙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高度重视“三定”规定在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建设中的基础作用,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围绕学习宣传、执行运用、监督落实三个环节,建立“3+3+3”模式,督促指导部门抓好“三定”规定落实,切实提升部门依法依规履职能力。 

  一、弹好“三部曲”,狠抓“三定”规定学习。一是“制度约束”强意识。为督促引导部门认真学习“三定”规定,第一时间转发中共中央办公厅《“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和省委编委关于贯彻落实《“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部门把“学习‘三定’规定”摆上重要日程,做到主要负责人牵头抓、领导班子示范学、组织人事干部重点学,多种形式抓好《办法》的学习、解读、宣传工作。二是“送学上门”压责任。先后向全区各部门、各镇(乡)街道发放《条例》释义、《机构编制管理与监督检查政策规定汇编》300余份,并丰富《机构编制知识问答手册》、“机构编制纪律告知函”等载体,结合调研评估等方式,不断强化各部门党组(党委)抓机构编制、落实“三定”规定的主体责任。三是“三色亮牌”促落实。为检验各部门学习情况、保证学习效果,主动与组织部门对接,将“三定”规定等机构编制业务知识纳入全区组织人事业务竞赛试题,组织全区各部门单位组织人事分管领导和组织人事干部开展专项测试,并根据成绩对相关部门单位进行“红黄绿”亮牌评价,通过考试督促干部强化对“三定”规定等机构编制业务知识的学习理解和执行落实。 

  二、编好“三清单”,加强“三定”规定运用。一是规范化完善“权责清单”,推动部门有效履职尽责。组织各部门围绕“三定”规定主要职责进行条目化细致分解,形成具体的工作任务,结合深化权责清单制度,为相关职责编制工作流程图,推进权责清单与部门职责深入融合,为部门落实“三定”规定打下更加坚实基础。二是清晰化编制“属地清单”,厘清区乡职责边界。为全面厘清区级部门与镇(乡)街道职责边界,为部门和镇(乡)街道依法依规履职提供清单化、条目式、可操作依据,以“三定”规定为基本依据,共梳理公布镇(乡)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84项,并拟订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清单事项准入机制等清单配套机制。三是动态化编制“争议职责清单”,推动服务民生质量提档。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即问即办机制,加强编制部门与纪委、信访(81890)、职能部门“四端联动”,做好争议职责的认定工作,将典型案例汇编成册,进一步理顺商务行业监管等重点领域职责分歧,以及网红直播等新领域的职责界定。截至目前,已协调解决消费投诉、市政养护、噪音扰民等细分领域小微职责争议近40件,提交争议认定程序5件,召集参与专题讨论2次。 

  三、用好“三法宝”,监督“三定”规定落实。一是开展部门职能运行评估。实行机构职责“设岗定责、以责定人”精细化管理,每年年底前要求各部门单位提交“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报告即《定岗定责报告》,评估部门单位职责履行情况。同时,结合各部门提交机构编制事项申请,严把审核关,围绕机构运行情况、人员管理、实名制系统管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等方面,细化为若干项二级指标,合理确定权重,科学量化赋分,重点评估部门严格依照“三定”规定履行职责等情况。二是丰富监督检查方式手段。实施“联动式”核查,即优化机构编制督查,将机构编制管理和政策法规执行情况与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检查等有机结合;强化机构编制巡察,将机构编制管理作为巡察重要内容,及时发现机构编制违规问题并纳入巡察反馈意见;深化机构编制审计,健全完善机构编制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联合审计机制。三是抓实减编控编与机关效能联管。加大力度贯彻执行“减编控编与效能建设联动管理”新模式,做好对部门履行“三定”规定职责等五大类易发多发效能问题的“减编控编”执行监督工作,进一步巩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全区机关效能建设成果,倒逼部门依法依规职责,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