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欢迎您访问中共宣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宁国市“三向”发力盘活优化编制资源
浏览次数:247作者:发布时间:2022-05-26

  近年来,宁国市机构编制工作始终坚持在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的同时,深入挖潜、动态调整,做到向改革要编制、向创新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不断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发挥机构编制效能。

  一是向创新要编制。2018年省批编制周转池方案为宁国市两所公立医院核定了349名周转池编制,市委编办协调同组织、人社等单位建立会商机制,对现有社会化用人组织开展报名、甄别、审核、入编工作,确保整个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平稳有序规范。目前,该市将165名医护人员纳入周转池编制管理,分别建立健全自建池、周转池、员额池及党政管理和非医技编制的划分管理使用制度,并建立了多种用人形式的人才流动机制,有力破解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用不好”的问题。

  二是向改革要编制。坚持以机构改革盘活编制资源。早在2018年,该市率先在宣城市启动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将涉及的国土、城管及农林水等部门基层站所114名编制下划组建了15支乡镇综合执法队伍,既解决改革编制来源问题,又推进人员力量下沉。2019年,市级党政机构改革中,对部门所属“小弱散”事业单位进行撤并整合,推动编制资源向教育、卫健、民生等公益事业和综合执法领域倾斜,为公办幼儿园、疾控中心及综合执法机构等调剂核增编制137名。2020年,在深化乡镇机构和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中,乡镇财政所由部门管理改为乡镇管理,下划78名行政编制到各乡镇;为加强民生保障、工业强镇、生态旅游等方面工作,调剂核增33名行政编制到有关乡镇。同时,为加强乡镇综合执法、集镇建设等机构力量统筹划转了39名事业编制。确保“五个平台”运行、“县属乡管乡用”制度落实有效。

  三是向管理要编制。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及时了解相关部门职能加强、弱化等情况,重新核定编制规模,调节余缺编制、保持动态平衡,把编制资源配置到最需要、最紧要的地方。同时,加强部门协作联动,联合党办、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市委巡察、离任审计、年度考核等方面,推动各部门单位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意识,为机构编制政策落实提高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