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欢迎您访问中共宣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经验交流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委编办“三突出三结合”提升申请事项办理规范化水平
浏览次数:227作者:发布时间:2022-06-08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实施办法》,坚持严字当头,强化沟通协调,加大督查力度,着力增强机构编制决策的科学性和执行政策的严肃性,切实把法治化要求贯穿机构编制审批事项办理的全流程、各环节。

  一是突出严谨规范,推动学与用相结合。以学习贯彻《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为主线,跟进学习市委编办最新出台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试行),努力增强依法行政、规范管理、科学决策的本领,不断提高运用《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树牢全链式管控理念,建立机构编制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检查的规范性管理机制,严把事项申报关、内容调研关、决策落实关,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政策不变通、严格程序不走样。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坚持民主决策,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形成拟办意见,按权限进行报批、行文。

  二是突出沟通协调,推动研与宣相结合。在受理过程中,细致做好调研工作,为决策奠定坚实基础。先后通过座谈会商、电话询问、档案查询等多种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多渠道掌握第一手材料,核实部门动议的动机和目的,研判动议事项的真实性,结合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分析其是否做到了内部充分挖潜,除调整机构编制外是否还有其他解决办法,了解周边县(市、区)相关做法,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建议方案,确保审核论证结果客观真实、科学合理。同时,坚持事项办理过程也是宣传普法过程,在沟通对接中,做好机构编制相关法规制度宣讲、事业单位改革等政策解读,确保政策宣传好、情况摸得透、问题查找准、原因分析深,帮助部门(单位)深化认识,持续推动“编制就是法制”的理念深入人心。

  三是突出落地见效,推动办与督相结合。一方面,强化科室联动,迅速推动事项办理结果落地。以区医保局所属事业单位整合事项为例,在文件批复的同时,由督查科及时跟进人员转隶事宜,确保“一体化平台”人员及时调整到位;登记科跟进做好相关事业单位注销和变更工作,推动事项办理各环节落地到位。另一方面,强化联动联查,明确事项一经发文,即可启动跟踪问效。拟定年度机构编制专项督查计划,定期、不定期对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等工作进行自查梳理,会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把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三责联审等监督范围,发挥监督合力,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运行质效。

 

  信息来源:江苏省委编办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