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欢迎您访问中共宣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编办推进机构编制常态化纳入党委巡察工作
浏览次数:354作者:发布时间:2022-07-05

    2021年以来,安徽省宣城市委编办主动探索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市委巡察工作的有效模式和具体路径,聚焦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不断强化党管机构编制意识。

    一是积极主动对接,建立工作机制。《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实施后,市委编办积极主动与市委巡察办沟通协调,确定将机构编制纳入市委巡察范围。探索建立“巡前沟通、巡中参与、巡后督办”工作程序。巡察前期,与巡察组充分沟通,商定巡察重点内容,提供机构编制政策标准、纪律要求和问题线索;巡察期间,选派人员直接参与,在各巡察组巡回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巡察组汇报;巡察结束后,形成书面报告报相关巡察组,发现的机构编制方面问题纳入巡察报告同步反馈、同步整改。

    二是注重问题导向,把握巡察重点。着力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刚性约束,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以党管机构编制、落实机构改革、执行“三定”规定等相关规定、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情况等内容为巡察重点,围绕机构设置、编制使用、人员配备、履职尽责等方面,重点巡察部门党委(党组)落实机构编制工作主体责任是否到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是否有力,“三定”规定等相关规定执行是否坚决,上级部门违规干预机构编制事项现象是否存在。

    三是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巡察方式。将巡察工作相关规定与机构编制工作自身特点结合起来,采取实地走访、谈心谈话、查看资料等方式,全面、精准查找存在问题。通过将被巡察单位会议记录及相关发文与机构编制部门相关发文、实地走访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比对,核实执行“三定”规定等相关规定是否到位;将被巡察单位人员花名册和考勤记录与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进行比对,核实实有人员数量及身份类别、领导职数核定与配备情况;将被巡察单位事业单位设置情况与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数据进行比对,核实事业单位是否按规定设立、管理;将被巡察单位主要职责与工作总结、内设(下设)机构实际配备人员情况进行比对,核实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和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四是督促问题整改,突出成果运用。针对巡察中发现机构编制问题,由巡察组统一反馈给巡察对象,并建立问题台账,严格落实整改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持续推进整改到位。完善问题整改与机构编制审批联动机制,将巡察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的重要依据,为优化机构编制决策、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支撑,不断提升巡察工作实效性。